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854号(工交邮电类226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4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11-02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854号(工交邮电类226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854号(工交邮电类226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规则 促进民营企业背压热电联产机组发挥能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阐述了山西省大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的相关工作,以及山西省背压机组运行和参与交易的相关情况,针对性提出了在“关小上大”等容量替代工作中对背压机组分类施策、落实《热电联产管理办法》政策促进背压机组能效发挥、进一步完善大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蒸汽管网设计和供汽供热规划等三个方面的建议。所提建议对于完善市场规则促进背压热电联产机组发挥能效、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和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我们高度关注、积极支持。

  一、关于在“关小上大”等容量替代工作中对背压机组分类施策

  我们“十四五”以来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煤电发展和保供调峰,分类施策推动做好煤电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一是2021年制定印发了《关于稳妥有序做好“十四五”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和各中央发电企业全面梳理符合淘汰关停条件和服役期满的煤电机组,结合电力热力供需形势,按照延寿运行、“关而不拆”转应急备用和关停拆除等需要提出分类处置意见,稳妥有序做好“十四五”煤电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二是2021年制定印发了《关于下达2021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地方统筹好本地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与能源供应保障,坚持先立后破,列入本年度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煤电机组,在符合安全、环保要求和相关标准前提下,原则上应“退而不拆”,关停后作为应急备用电源,必要时按相关规定顶峰发电。三是2021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统筹推进煤电机组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制造,实现“三改联动”。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和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在综合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审慎评估、认真研究、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持续指导地方有序做好煤电项目规划建设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推动煤电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提升电力保供能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二、关于落实《热电联产管理办法》政策促进背压机组能效发挥

  为实现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保障性收购,确保核电、大型水电等清洁能源按基荷满发和安全运行,促进调峰调频等调节性电源稳定运行,我们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9年印发了《关于规范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部门和电力企业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加强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管理,加快构建与市场化改革相适应的新型电力系统运行管理模式。同时,坚持市场化方向,积极通过市场化方式落实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对于供热方式合理、实现在线监测、符合环保要求并达到国家规定热电比的热电联产机组,在采暖期按照“以热定电”原则安排优先发电计划,保障热电联产机组发电量全额上网。

  下一步,对于您提出的两个细则考核和发电偏差考核问题,我们将推动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市场规则,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

  三、关于进一步完善大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蒸汽管网设计和供汽供热规划

  国家在对山西省提供财政支持、推进清洁取暖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一是2022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央财政已下达山西省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583亿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能源、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您提到的大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供汽管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符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条件,可按程序向省级人民政府申请发行,山西省可在中央财政下达的限额内统筹予以安排。二是我们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背压机组热电联产,作为城镇集中供热基础热源,替代散煤和燃煤小锅炉,实现清洁取暖。2016年联合多部委印发了《热电联产管理办法》,支持民生供热、工业蒸汽燃煤项目优先采用背压机组,并明确鼓励民生取暖型背压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发展的支持政策。2017年联合多部委印发了《北方清洁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明确新建热电联产应优先考虑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2019年联合多部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清洁取暖工作的通知》,支持背压式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发展,中小城市应优先建设燃煤背压式热电联产项目。近年来,北方地区因地制宜规划热电联产项目、优先发展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城区、县城、城乡结合部清洁取暖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21年底,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为73.6%,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所在省份清洁取暖率达86.8%。

  下一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在分配后续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时,将结合山西省财力状况、债务风险和项目资金需求等情况,继续对山西省予以积极支持。同时,我们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完善鼓励背压机组供暖的政策,坚持分类施策,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的原则,指导各地做好背压机组供暖相关工作,推动清洁取暖可持续发展,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11月2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