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412号(经济发展类238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新能〔2022〕98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1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8-29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412号(经济发展类238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新能〔2022〕98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412号(经济发展类238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新能〔2022〕98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甘肃农村电网更新改造,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实施农村电网建设,是加快补齐农村重要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也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举措。2016年国务院批准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以来,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协调发展、创新机制等原则,国家在农网中央预算内投资总体增幅不大的情况下,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投资力度。“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甘肃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13.7亿元,2019年提前完成甘肃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2020年6月30日按期完成“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攻坚。总体上看,甘肃农村地区供电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仍然存在,城乡供电服务差距依然存在,与满足乡村振兴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继续支持和推动农村电网建设。我们赞同你们的提案,并就此进行了认真研究。

  关于加大对西部农村电网投入支持的政策力度。国家对中西部地区农网巩固提升实行中央资本金支持政策。农网中央资本金比例西藏为80%,四省(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涉藏州县、新疆自治区54个贫困县边境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为50%,东北地区(含蒙东)为30%,其他地区为20%,中央资金总体向西部地区大力倾斜。

  关于加大甘肃省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投资额度。我们大力支持甘肃农网建设。综合考虑农网改造升级任务、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和企业财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甘肃省涉藏州县和临夏州的农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投资比例提高至50%。2021—2022年,在农网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偏紧的情况下,安排甘肃中央预算内投资5.23亿元,支持甘肃六盘山区、秦巴山区等脱贫地区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考虑你们的建议,进一步加大甘肃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巩固提升甘肃原集中连片特困区等农网薄弱地区供电保障水平,引导地方政府、电网企业投入资金,扩大投资规模,加快补齐农网基础设施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29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