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189号(工交邮电类025号)提案答复的复文摘要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9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8-23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189号(工交邮电类025号)提案答复的复文摘要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189号(工交邮电类025号)提案答复的复文摘要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正确把握汽车产业变革趋势,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明确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有关各方群策群力、奋发有为,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是2021年来,产业发展呈现迅猛增长态势,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260万辆,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年来,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截至2022年6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到391.8万台,今年上半年新增130万台,同比增长101.2%,有力地支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一、关于加快交通路网智能化建设。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在推动交通路网智能化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研究编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推进交通标志标识等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加强交通设施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通信设施、智能路侧设备、车载终端之间的智能互联,推进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改造相关标准制定和管理平台建设”等相关要求。二是推动试点示范,发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规范》,支持建设17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推动全国26个省(市)出台管理细则,开放3200多公里测试道路;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确定北京、无锡、广州、深圳等16个试点城市,支持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提供更好的车辆网联功能应用示范环境。三是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今年年初,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城乡地区充换电保障能力,优化城市(县城、乡镇)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布局、加快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等相关要求,为新能源汽车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下一步,有关部委将积极推动落实新能源汽车和交通领域发展规划,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示范应用,支持地方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设施部署,为新能源汽车、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的融合发展创造条件。

  二、关于出台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国家层面的充电系统技术标准。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发展各阶段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加快推动标准化建设工作。截止2022年5月底,新能源汽车标准已达228项,充电设施领域标准67项,涵盖充电接口、控制电路、通信协议,以及充电设备的制造、检验,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等方面,有效支撑了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我局成立了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电力、汽车、充电设备、连接器和电池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研发适配大功率、具备兼容性、安全性的“ChaoJi”直流充电技术。目前,“ChaoJi”充电标准已实现国际标准突破,并与国际上现有的欧美日三种主流充电接口兼容,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已立项并开展“ChaoJi”充电接口标准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继续推动电动汽车充电标准体系建设、示范试点等工作。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推动“ChaoJi”充电相关标准发布及应用,研究推动统一充电标准,适应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对充电设施的要求。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23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