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980号(经济发展类286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19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8-23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980号(经济发展类286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980号(经济发展类286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际多个场合就碳达峰、碳中和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为我国新能源的发展明确了新任务,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目前,我国风电、光伏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了11亿千瓦,预计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达到18%左右,发电量不断增加,技术持续进步,成本快速下降。目前,我国已经掌握了完备的光伏、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凸显,有力支撑我国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产业进入平价无补贴发展新阶段。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相关支持政策。您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非常有参考价值,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吸收。

  关于加快推动我国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我们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我国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新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有效提高国内资源开发生产能力和产量,不断增强我国新能源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同时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和支持企业做好资源开发相关工作。

  关于持续加强对高校或研究机构新能源重点项目的立项资助力度,支持 “卡脖子”关键技术的攻关与突破。财政部积极支持新能源重点项目科研工作,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基本科研业务费等渠道支持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科技部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组建一批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围绕国家战略性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任务,开展能源绿色低碳等技术攻关。教育部组织直属高校分两批开展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工作,其中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新序列管理。教育部深入实施“高等学校珠峰计划”和“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五五行动”,围绕新能源等关键领域,加强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装备研制、成果转化到产业化的全链条设计、一体化部署,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下一步,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将继续通过国家科技计划支持高校或研究机构开展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急需,布局新建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推动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深化产学研协作,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关于鼓励中央和地方政府建好新能源产业平台,政府引导成立专项基金和重点项目投资基金。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决定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关于“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设立,严格控制新增项目和资金规模”的规定,不宜再新设专项资金及相关基金。

  关于新能源产业人才培养,夯实人才梯队建设。2021年7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为新能源等绿色低碳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教育部围绕新能源领域,共布局建设了1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新能源领域高水平创新型人才。2022年4月,教育部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近年来,教育部批准设置储能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汽车与工程等10余个“双碳”领域直接相关本科专业。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强化高校新能源相关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加强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学研协同育人,提升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水平,支撑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23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