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123号(公交邮电类264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0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8-22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123号(公交邮电类264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123号(公交邮电类264号)提案答复的函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西部中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商财政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和税务总局,现答复如下:

  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我国地热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开发利用地热能不仅对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培育新兴产业、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加就业均具有显著的拉动效应,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西部中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提案非常有参考价值,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吸收。

  关于建立中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统筹协调机构。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国能发新能规〔2021〕43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对各部门职责分工做了较为明确规定:能源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的管理和运行监测工作机制,督促有关方面做好地热能供暖项目的运行安全和供热保障相关工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和矿权办理工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取水许可审批和取用水管理,以及地下水抽取和回灌情况的监管;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环境影响评价审查审批和水质监测的监督工作;城市供热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城镇供热工作;统计部门将企业地热能开发利用情况纳入国家能源统计体系中。各地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对部门分工进行调整。鼓励地方建立地热能开发利用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牵头协调地热能勘测、规划、开发利用等管理工作,相关手续实行一站式办理。据我们了解,文件印发后,河北等省份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推动《若干意见》落地。

  关于加大中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税费支持政策。在所得税方面,地热发电新建项目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在资源税方面,资源税法规定对地热资源实行幅度税率,并授权地方根据资源品位、开发条件等情况确定具体适用税率。在增值税方面,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扩大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范围等,明显降低了包括地热能开发企业等各类纳税人的增值税负担。二是财政部积极支持地热资源开发领域科研工作,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基本科研业务费等渠道支持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目前,税收征管法和资源税法均未对暂缓征收地热资源税做出规定。如地热企业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可以按照《税收征收管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报经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机关批准后,延期缴纳税款。下一步,财政部、税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落实好相关税收政策,加强对地热资源探采技术科研经费支持力度。

  关于加大中高温地热矿业权清理、配置和开发利用监督力度。2021年,国家能源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国能发新能规〔2021〕43号),明确提出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地热资源调查评价,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条件,以地热田为单元确定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在此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开采限量、矿业权,宜采取地热区块整体开发的方式推进地热能供暖,调动企业保护资源、可持续开发的积极性。下一步,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强和规范地热资源管理的相关政策,指导地方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认真落实矿产资源规划相关要求,合理布局有序投放地热矿业权。

  关于加快推进西部地区中高温地热资源勘探。自然资源部提出要加大地热资源勘查评价力度,重点查清地热资源区域地质背景,确定地热田范围和有利开采地段,开展热储的埋藏分布和开采条件调查。一是在我国西部地区开展大地热流值测量,系统填补了川藏地区、青藏高原西部、新疆中北部山区等大面积热流值测点空白区,提高了我国西部地热基础地质条件研究程度。二是开展青藏高原、青藏铁路沿线、新疆塔什库尔干等地区的地热资源勘查评价与开发利用示范,圈定了一批具有经济开发价值的地热资源开发靶区。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指导有关单位加强西部地区中高温地热资源调查勘查,查明热储空间总体分布及地热地质特征,圈定地热勘查开发利用有利区,为西部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区划定提供依据。

  关于加大中高温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关键技术科技攻关。我们积极支持在地热资源条件好的地区,结合当地发展地热发电的功能定位、成本效益等因素,开展地热能发电示范工作。通过示范项目在关键技术和设备、产业化发展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降低产业发展成本。近年来,国家已开展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试采科技攻关,研究干热岩热源机制,攻关干热岩深部地球物理勘探、高效钻完井、规模化储层建造、高效发电等核心理论、技术与装备。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会同价格、财政部门,研究出台地热发电支持政策,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相关企业、科研院所也应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努力破解相关技术问题,为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创造条件。自然资源部将围绕水热型地热梯级开发利用和干热岩规模化开发利用加强体系化装备研发与技术升级,加强干热岩等深部热能勘查开发示范与科技攻关,提升中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水平。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22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