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998号(经济发展类288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19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8-19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998号(经济发展类288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998号(经济发展类288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壮大能源绿色低碳技术及关联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商财政部、国资委、科技部、银保监会,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际多个场合就碳达峰、碳中和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为我国新能源的发展明确了新任务,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目前,我国风电、光伏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了11亿千瓦,预计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达到18%左右,发电量不断增加,技术持续进步,成本快速下降。目前,我国已经掌握了完备的光伏、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凸显,有力支撑我国光伏发电进入平价无补贴发展新阶段。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相关支持政策。您提出的关于壮大能源绿色低碳技术及关联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提案非常有参考价值,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吸收。

  关于加大能源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力度。财政部积极支持绿色低碳领域科研工作,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基本科研业务费等渠道支持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科技部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组建一批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围绕国家战略性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任务,开展能源绿色低碳等技术攻关。“十四五”期间,科技部部署了“可再生能源技术”“氢能技术”“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等重点专项,并对每个方向部署多项科技研发任务。下一步,科技部、财政部将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对相关领域科技活动进行支持,加强科技规划和产业发展的衔接,并加大中央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力度。

  关于以大型国有能源企业引领带动能源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近年来,国资委鼓励推动能源行业中央企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创新技术和产业。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在《“十四五”中央企业发展规划纲要》中专题部署绿色低碳发展。印发实施《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分工方案。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努力发挥国有经济对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作用,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深入实施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支持中央能源企业加强低碳零碳负碳重大科技攻关,布局研发清洁煤电、先进储能等一批攻关任务。四是强化示范引领。中央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成煤炭资源绿色开采与清洁利用、清洁高效燃煤发电与减污降碳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世界首台六十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煤电厂等新技术示范工程。下一步,国资委将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推动中央能源企业发挥自身产业优势,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发挥好中央企业能源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引领及示范作用。

  关于创新融资方式,聚合国有资本、社会资本优势。一是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科技创新和支持环保事业发展。在科技创新方面,主要包括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低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对纳税人提供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并免征增值税等。在环境保护方面,主要包括对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等项目的所得,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节能服务公司提供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免征增值税;对利用再生资源生产符合条件的资源综合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一定比例的优惠政策等。二是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持续向有关中央企业安排注资资金,加强能源保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加强数据管理、保障能源供应的稳定和安全。三是银保监会于2020年制定《绿色融资统计制度》,对清洁能源的统计科目进行了优化,在继续鼓励对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提供金融支持的基础上,新增传统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项目。截至2021年末,21家国内主要银行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3.25万亿元。下一步,财政部、银保监会将落实好现行税收优惠政策,结合财力进一步积极研究、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支持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在新技术新产业发展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19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