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592号(经济发展类343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19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8-16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592号(经济发展类343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592号(经济发展类3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把“光伏+”生态产业发展纳入黄河上游生态保护重点工程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商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现答复如下。

  我们一直积极支持农光互补、草光互补等光伏发电复合开发利用模式。我国部分黄河沿岸省区常年干旱少雨、蒸发量大,林草立地条件较差。农光、草光互补开发是光伏复合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具有遮阴、减少蒸发量等直接作用,能够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人工固沙、植被修复等措施有机结合,能够提高植被综合盖度和生产力,提供生态价值及减排固碳的协同作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一、关于把“光伏+”生态产业发展纳入黄河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点工程

  我们积极支持沿黄河经济带相关省区将光伏复合开发利用纳入规划,推动重点工程项目落地。2021年,国家能源局会同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光伏治沙、林光互补、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复合开发利用模式,推动太阳能发电与生态修复等协同发展。《“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大力推动光伏发电多场景融合开发,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到2025年,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发电复合开发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此外,还提出建设黄河上游和黄河几字湾新能源基地,建设黄河下游绿色能源廊道等新能源重点项目。目前黄河沿岸相关新能源基地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

  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光伏用地问题,积极配合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出台了保障光伏用地的相关政策文件,有力支撑了光伏发电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一是2015年9月,原国土资源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5〕5号),明确了对光伏发电项目采取差异化用地政策。二是2017年9月,原国土资源部、原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7〕8号),明确了光伏复合项目的用地管理政策。三是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保障新能源发展合理空间需求的支持政策。

  二、关于有序开展产业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机制,合力解决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之间的矛盾

  《规划》提出加强能源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引领,依法开展能源基地开发建设规划、重点项目等环境影响评价,完善用地用海政策,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环评管理政策建议研究》明确针对新能源行业环境管理开展相关专题研究,探索开展新能源基地环境影响评价,优化完善管理体系和技术体系。

  关于生态产品筛选等方面,目前“光伏+中药材”“光伏+花卉”已在我国一些地区推广应用,能够实现资源节约、绿色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林草局正在研究起草相关政策,将以光伏基地建设为契机,在综合评价区域林草资源和生态承载力的前提下,合理确定“生态产业+光伏”适建区域。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生态环境部开展大型能源基地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并配合国家林草局等部门积极支持和引导各地科学评估产业发展对区域植物、气候、土壤、自然生态景观等产生的影响,积极探索各种光伏复合开发模式,避免出现“边保护、边破坏”的现象。

  三、关于构建省部共建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的供应机制,解决“光伏+”生态产业发展问题

  今年一季度,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形成联合调研组赴宁夏、内蒙古开展农业光伏调研。调研组评估认为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对加快实现“双碳”目标有积极作用,在退化、沙化及盐碱化草原上科学规范有序开展“草光互补”等复合项目能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草原质量,增加作物产量,促进生态与经济双赢。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总结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鼓励企业结合自身条件与项目环境,探索先进技术与多元化发展模式。同时,还将会同农业农村部认真研究沿黄省区协同开发机制,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积极支持黄河流域光伏行业发展,为光伏和生态产业的有机融合创造环境和条件。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16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