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895号(工交邮电类342号)、第B00036号(工交邮电类)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电力〔2022〕36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30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8-10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895号(工交邮电类342号)、第B00036号(工交邮电类)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电力〔2022〕36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895号(工交邮电类342号)、第B00036号(工交邮电类)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电力〔2022〕36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的提案》《关于支持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将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和能源发展规划,并协调国家电网公司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尽早核准开工建设。目前,川渝特高压交流网架已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工程投产后,有利于川西水电外送,提升川渝负荷中心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前期,我们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对川渝特高压主网架开展了评估论证工作,提出了“分步推进实施”的原则,先期建设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天府南~铜梁特高压交流工程,形成“Y”字形网架。在此基础上,后期建设阿坝~成都东特高压交流工程,至“十四五”末形成川渝特高压“之”字形网架。后续我们将抓紧履行相关程序,并协调国家电网公司抓紧对工程站址、建设规模、建设时序等前期工作进一步优化,按照“分步推进实施”的原则,统筹推进工程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

  关于启动甘孜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建设规划研究。四川省甘孜州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是“西电东送”重要能源基地。为促进四川省甘孜州清洁能源开发外送,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建设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目前,我局正积极推动国家规划工程核准建设工作,力争早日建成并发挥送电作用。下一步,我局将统筹全国电力流优化发展布局,结合甘孜电源开发进展、四川外送通道输电情况、川渝电力供需形势等因素,深入研究论证甘孜电力外送事宜,保障“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10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