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746号(工交邮电类2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科技〔2022〕32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0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8-09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746号(工交邮电类2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科技〔2022〕32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746号(工交邮电类2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科技〔2022〕32号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配置储能,提升储能利用率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引导储能合理布局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新型储能健康有序发展,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引导各地因地制宜规划布局新型储能,推动多元化、市场化发展。一是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新能源配置新型储能的规模、位置应结合系统实际需求合理确定,并鼓励探索共享储能等新型商业模式。二是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规模布局做出总体安排,并从技术创新、试点示范、体制机制、政策保障等重点领域部署了重点任务。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制定新型储能落实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开展新型储能发展规划研究,编制本地区新型储能发展方案,明确进度安排和考核机制,科学有序推进各项任务。三是结合以沙漠、戈壁、荒漠为主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等重大工程建设,组织开展统筹配置新型储能专题研究,推动优化新型储能配置规模、配置方式,促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开发送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做好新型储能规模布局,并加强先进经验总结推广。

  二、关于推动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

  由于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需求的多样性,以及不同新型储能技术特性差异,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是业界共识。为此,《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从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和市场机制等方面推动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一是在技术创新方面,强调多元化技术开发,支持开展钠离子电池、新型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液流电池、压缩空气、氢(氨)储能、热(冷)储能等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二是在应用场景方面,加大力度发展电源侧新型储能,部署了因地制宜发展电网侧新型储能、灵活多样发展用户侧新型储能相关任务,推动不同新型储能技术充分发挥其调峰、调频、调压、事故备用、爬坡、黑启动等一种或多种功能特长。三是在政策机制方面,提出研究合理的成本分摊和疏导机制,因地制宜完善“按效果付费”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丰富辅助服务交易品种;分类施策,研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鼓励创新新型储能商业模式,探索共享储能、云储能、储能聚合等商业模式应用。

  三、关于建立新能源配置储能市场机制

  “新能源+储能”是新型储能重要应用场景。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与新型储能协同发展。一是《实施方案》提出,对配套建设或共享模式落实新型储能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动态评估其系统价值和技术水平,可在竞争性配置、项目核准(备案)、并网时序、系统调度运行安排、保障利用小时数、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考核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推动新能源项目业主主动配置新型储能。二是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新型储能市场定位,支持新能源配建新型储能转为独立储能参与市场,或与新能源联合参与电力市场,并鼓励探索新型储能部分容量参与电力市场,推动加强新型储能调度运行,推动提升新型储能利用水平,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在推动落实现行政策文件要求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9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