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023号(经济发展类293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5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7-29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023号(经济发展类293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023号(经济发展类293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将新疆建设成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指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指明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电力转型发展的方向,明确了电力行业服务“双碳”目标的核心任务和电力行业创新突破的工作要求。新疆能源资源丰富,在国家能源和电力供应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积极支持新疆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并将推动做好相关工作。

  一、关于支持新疆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在重点领域试点示范,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将在扎实做好电力系统转型过程中有关重大问题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点攻关方向,统筹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示范工作。我们支持新疆加快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促进各类资源的协调开发和科学配置,提升系统运行效率和电源开发综合效益。下一步,我们将支持新疆在国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统一安排下,结合自身电力系统特点和发展阶段,做好新型电力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二、关于加快推动疆电外送通道建设

  我国能源资源与负荷中心分布不匹配,统筹外送通道发展、增强资源配置能力是实现电力系统转型的重要举措。我们高度重视新疆电力外送通道的规划发展,积极支持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并将“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列为研究论证类重点输电工程。目前,正积极协调电网企业加快开展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工程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新疆在运输电通道利用效率提升情况、大型风光基地项目进展、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要求等因素,积极组织开展“疆电外送”第四通道输电方案的研究论证工作,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三、关于研究出台支持新疆电力灵活性资源开发的政策

  推动火电灵活性改造、电力需求侧响应、抽水蓄能建设等是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的有力手段,对于促进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支持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升工作。一是国家能源局加大煤电灵活性改造力度,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完成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2亿千瓦、灵活性制造1.5亿千瓦。我们大力支持新疆加快抽水蓄能建设,积极推动前期工作进度和在建项目建设,将新疆地区20个重点实施项目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二是财政部明确地方政府可通过电价外附加征收的差别电价收入、其他财政预算安排等,设立电力需求管理侧专项资金。三是中国人民银行创设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煤电清洁高效利用、煤电灵活性改造等工作;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运营纳入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四是国家税务总局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环境保护税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大对新疆电力灵活性资源开发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29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