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777号(工交邮电417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5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7-26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777号(工交邮电4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777号(工交邮电417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更好支撑天津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指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指明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电力转型发展的方向,明确了电力行业服务“双碳”目标的核心任务和电力行业创新突破的工作要求。我们积极支持天津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并将推动做好相关工作。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

  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开展新型电力系统课题研究,以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为主要指引,展望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场景,针对“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电力系统持续发生的电源特性与布局、电网平衡模式、负荷结构与特性等方面的变化,系统开展多层次研究,将提出电力系统转型的主要方向、路线图、阶段性任务和政策建议等,为扎实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指导。下一步,我们将支持天津市在国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统一安排下,结合自身电力系统特点和发展阶段,统筹“源网荷储”各环节,做好新型电力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二、关于加强各级电网协调发展

  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持续推动构建坚强高效的主干网架,不断提高电力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为推进京津冀地区电网合理分层分区,加强天津市各级电网协调发展高效衔接,将天津北特高压变电站500千伏配套工程、津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纳入《“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下一步,我们将协调督促电网企业推动相关项目前期工作,提高天津电网的灵活性和可靠性。

  三、关于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

  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新型储能建设等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提升工作。一是加大煤电灵活性改造力度。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发改运行〔2021〕1519号),提出“十四五”期间完成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2亿千瓦、灵活制造1.5亿千瓦。2022年4月,举办全国煤电“三改联动”典型案例和技术推介会,积极推广煤电机组改造升级成熟适用技术。二是加快新型储能建设。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发改能源〔2022〕209号),提出探索推广共享储能模式,鼓励新能源电站以自建、租用或购买等形式配置储能,发挥储能“一站多用”的共享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确保天津市煤电灵活性改造取得实效;明确新型储能市场定位,建立完善相关市场机制、价格机制和运行机制,提升新型储能利用水平。

  四、关于引导新能源有序发展

  我们支持天津市以《“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为指导,因地制宜发展集中式、分布式新能源,确保电源和配套电网工程同步规划、同步投产,避免出现网源不匹配、不协调的现象。为促进新能源消纳,我们从合理控制电源开发节奏、发挥市场调节功能、加强宏观政策引导、全面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充分发挥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积极推进电力消费方式变革等方面采取措施,保障新能源保持合理消纳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科学确定清洁能源合理利用率目标,滚动开展清洁能源消纳空间测算,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促进清洁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关于加强数字化转型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离不开电网数字化转型,我们支持在相关领域开展研究,汇聚各方力量,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电网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补强配网通信,提升终端自动化水平,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灵活性,提升供电服务品质。

  六、关于加强能源电力技术攻关

  我们高度重视电力技术研发与应用工作。2021年4月,我局联合科技部印发了《“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国能发科技〔2021〕58号),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综合利用技术、新型电力系统及其支撑技术等技术创新及研发应用任务进行了专章部署。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有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规划任务部署,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并组织研发;探索采用“赛马”等方式,在先进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型电力系统等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方向,研究设立一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有效支撑引领低碳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26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