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25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新能〔2022〕136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2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7-18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25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新能〔2022〕136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25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新能〔2022〕136号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加大中央和地方资金政策支持巩固农村地区电网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就加大对陕西省农网工程中央资金支持力度等内容答复如下:

  实施农村电网建设,是加快补齐农村重要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也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举措。2016年国务院批准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以来,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协调发展、创新机制等原则,国家在农网中央预算内投资总体增幅不大的情况下,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投资力度。“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陕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24.575亿元,2019年提前完成陕西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总体上看,陕西农村地区供电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仍然存在,城乡供电服务差距仍然存在,与满足乡村振兴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继续支持和推动农村电网建设。我们赞同您的建议,并就此进行了认真研究。

  2022年,我们继续支持原连片特困地区等脱贫地区农网建设,在农网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偏紧的情况下,安排陕西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1.03亿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下一步,我们将在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资金安排中,继续支持陕西农村电网建设,同时引导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满足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18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