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932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科技〔2022〕130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2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7-14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932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科技〔2022〕130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932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科技〔2022〕130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安全高效的新型储能设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就涉及我局职能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储能系统安全规范

  安全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国家能源局始终按照“安全第一”原则制定新型储能发展顶层设计文件。一是会同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系统谋划部署,将安全发展贯穿于发展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推动安全相关技术创新、试点示范、行业管理和标准化等各项工作。二是会同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储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储能标准体系,推动构建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储能标准化工作机制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国已形成涵盖基础通用、规划设计、设备试验、施工验收等8个领域的新型储能标准体系。三是印发《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坚持在项目规划设计、设备采购、建设管理、电网接入、检测监督等多个环节,提出标准建设与应用要求,并明确了相应责任主体。四是印发《关于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的通知》,明确新型储能项目安全管理责任和全环节安全管理要求,加强新型储能安全专项监管。

  二、关于鼓励发展多种技术路线的储能电池

  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由于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需求的多样性,以及不同新型储能技术特性差异,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是业界共识。近年来,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持续推动加强不同新型储能技术、应用场景和市场机制发展。一是在技术创新方面,强调多元化技术开发,支持开展钠离子电池、新型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液流电池、压缩空气、氢(氨)储能、热(冷)储能等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二是在应用场景方面,针对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分别提出多种应用场景,推动不同新型储能技术充分发挥其调峰、调频、调压、事故备用、爬坡、黑启动等单一或多方面功能特长。三是在市场机制方面,提出因地制宜完善“按效果付费”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丰富辅助服务交易品种等措施。近期,会同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鼓励探索同一储能主体以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或按照部分容量独立、部分容量联合等多种方式参与电力市场,推动建立完善相关市场机制、价格机制和运行机制,推动提升新型储能利用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推动落实现行政策文件要求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14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9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