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170号(工交邮电类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197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7-12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170号(工交邮电类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170号(工交邮电类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网公司,现答复如下。

  推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在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文件和其他具体文件规划中,均提出了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内容。您提出的进一步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提案,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一、关于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宣传

  一是2022年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新能源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在创新开发利用模式、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保障合理空间需求、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效益、完善财政金融政策等七个方面提出21条政策措施,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的政策支持。

  二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行动,推进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积极推动老旧光伏电站技改升级行动。

  三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先进光伏、安全高效储能等新能源技术和关键装备研发示范,推动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绿色低碳能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开展光伏规模化开发和多元化应用,推动复合光伏、智慧能源等新模式发展。

  二、关于强化社会力量,引入社会资本

  一是《实施方案》提出三方面支持新能源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举措:(1)优化财政资金使用。将加强央地联动,按照以收定支原则用好增量资金。研究将新能源领域符合条件的公益性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2)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推进金融机构以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为前提,发放可再生能源存量项目电价补贴确权货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保理等创新方案,解决新能源企业资金需求。(3)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机构要创新产品和服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对新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

  二是《“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部署了“城镇屋顶光伏行动”,重点推动可利用屋顶面积充裕、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好的政府大楼、交通枢纽、学校医院、工业园区等建筑屋顶,发展“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提高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覆盖率。“十四五”期间,新建工业园区、新增大型公共建筑分布式光伏安装率达到50%以上。

  三是国家能源局在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中,针对当前及未来我国部分地区面临分布式电源接网难、空间不足的问题,正在开展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承载力研究,探索建立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公布机制,从而引导光伏企业有序开发。

  四是国家电网公司根据《电网公平开发监管办法》等政策文件,配套制定细化了工作措施并认真落实。长期以来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配电网投资超过1.2万亿元,电网规模大幅增加,网架架构、供电质量和转供能力不断加强,多措并举加快接网工程建设,保障了新增2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高效接入配电网。

  三、关于优化电网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一是《实施方案》提出着力提高配电网接纳分布式能源的能力。发展分布式智能电网,推动电网企业加强有源配电网(主动配电网)规划、设计、运行方法研究,加大投资建设改造力度,提高配电网智能化水平,着力提升配电网接入分布式新能源的能力。合理确定配电网接入分布式新能源的比例要求。探索开展适应分布式新能源接入的直流配电网工程示范。

  二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城市和农村配电网升级。目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中已涵盖城乡电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城市配电网),对符合条件的城乡电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予以支持。同时,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农村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能力和消纳水平。

  三是国家电网公司持续强化精准投资,将电网建设资金适当向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区域倾斜,对于承载力较弱的电网,差异化确定电网建设改造标准,结合规划及时开展升级改造。提供优质并网服务,确保分布式光伏能并尽并、应并尽并。实施多元联合优化调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为分布式新能源消纳腾出空间,确保足额消纳。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12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