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465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新能〔2022〕105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2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7-11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465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新能〔2022〕105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465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新能〔2022〕105号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大力支持农林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优先支付农林生物发电补贴资金及推动农林生物质发电纳入绿证等内容答复如下: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作物秸秆及农产品加工剩余物、林业剩余物、城乡有机废物等生物质资源丰富,发展生物质发电产业具有较好的资源条件。截至2021年底,我国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达3798万千瓦,处理了大量农作物秸秆、农林剩余物、城乡有机废物等,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乡村环境、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应对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推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赞成您提出的进一步大力支持农林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优先支付农林生物发电补贴资金。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综合效益,但是由于燃料成本较高,项目运行对补贴依赖较大,特别是目前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不能满足可再生能源发电需要,补贴资金缺口持续增加,因此探索优先发放农林生物质发电补贴,解决补贴拖欠问题对推动解决生物质发电面临的难题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积极配合开展相关政策研究,推动有关问题早日稳妥解决。

  关于推动农林生物质发电纳入绿证。2017年,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32号),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简称绿证)核发和自愿认购,引导全社会通过认购绿证的方式实现绿色电力消费。截至2022年4月底,我国绿证认购量已达181万个,对应绿电18.1亿千瓦时,绿电降耗减排效果日益凸显。我们将持续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下的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进一步推动扩大绿色证书市场规模和交易范围,为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机制下的绿证交易提供制度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11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