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157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科技〔2022〕104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22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7-11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157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科技〔2022〕104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157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科技〔2022〕104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储能高质量发展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并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对储能规划引导

  储能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技术和重要装备。国家高度重视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一是加强宏观引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部署了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相关工作任务。同时,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将储能纳入能源、电力、工业、标准、体制等多个领域的规划文件。二是开展专项规划研究。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新型储能发展目标和基本原则,并从技术创新、试点示范、规模发展、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国际合作等重点领域部署了有关重点任务。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制定新型储能落实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开展新型储能发展规划研究,编制本地区新型储能发展方案,明确进度安排和考核机制,科学有序推进各项任务。

  二、关于加快体制机制建设

  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持续推进储能价格政策研究,完善电力市场机制,促进储能参与各类电力市场,推动储能市场化、规模化发展。一是抽水蓄能价格政策方面。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明确现阶段坚持以两部制电价政策为主体,将容量电价纳入输配电价回收,同时强化与电力市场的衔接。二是新型储能价格政策方面。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峰谷电价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地出台尖峰电价政策,合理拉大峰谷价差,为新型储能应用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建立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容量电价机制,逐步推动储能电站参与电力市场;探索将电网替代性储能设施成本收益纳入输配电价回收。三是国家能源局印发《并网主体并网运行管理规定》《电力系统辅助服务管理办法》等文件,对储能并网和参与辅助服务做出明确要求。四是近期,国家能源局会同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新型储能市场定位,建立完善相关市场机制、价格机制和运行机制,推动提升新型储能利用水平。五是中国人民银行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创新碳中和债、绿色信贷等方式,加强金融对储能项目的支持,并将高效储能设施建设和运营纳入《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

  三、关于推动核心技术攻关

  一是《“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从加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力度、积极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健全技术创新体系等方面部署了6项工作任务,推动包括压缩空气、电化学、氢(氨)等多种储能技术创新、装备制造和工程应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全环节协同创新。二是国家能源局会同科技部印发《“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部署了“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等拟重点开展的创新任务并制定技术路线图,引导科研机构聚焦研发方向,加快推动能源行业绿色技术创新。三是科技部通过“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围绕中长时间尺度储能技术、短时高频储能技术、超长时间尺度储能技术、储能基础支撑等方向部署了8项科技任务。目前,2022年专项指南已发布,请符合条件的单位参与申报。四是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将氢储能列为氢能多元化应用重点方向,支持氢能制储输用各环节技术创新和在电力领域示范应用。

  四、关于完善行业标准体系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新型储能规范化发展,并将标准化工作贯穿于科技创新、试点示范、行业管理各项工作,推动加快标准制修订,强化标准实施应用。一是会同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储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储能标准体系,推动构建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储能标准化工作机制等工作。并建立储能标准化信息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加强标准宣传。二是印发《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在项目规划设计、设备采购、建设管理、电网接入、检测监督等多个环节,提出有关标准化工作要求,并明确了相应责任主体。三是组织开展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将标准化作为示范重点任务,加强标准创新和实施情况的跟踪总结。截至目前,我国已形成涵盖基础通用、规划设计、设备试验、施工验收、运行维护等8个领域的标准体系。四是加快推进一批急缺标准制修订工作。围绕行业发展需求,加强协调督导,组织开展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及送出通道配置新型储能、电力系统配置新型储能新型储能有关规划设计导则研究,推动加快修订《GB 51048-2014 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

  下一步,我们将在推动落实现行政策文件要求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11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