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593号建议的答复复文摘要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9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7-06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593号建议的答复复文摘要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593号建议的

  答复复文摘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面服务双碳目标大力推进电网发展转型升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局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积极推动能源电力转型升级发展,着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电网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着电力生产和消费,是能源转换利用和输送配置的枢纽平台。伴随着电源侧随机性、波动性的新能源大规模并网以及储能设施、电动汽车、分布式新能源等设备大量接入,电力系统“双高”(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元器件)特性更为明显。推动电网发展转型升级,增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对于确保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

  你们针对电网发展转型升级相关工作,提出了优化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相关政策支持、构建能源网架体系、促进用能效率提升等建议,对于我们的工作有很好的指导和帮助作用。

  关于优化完善顶层设计,统筹能源转型发展规划。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国家高度重视顶层规划设计,对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作出系统部署,明确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等重点任务。2021年,我局印发“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在规划中提出加快电力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相关任务目标,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安排,并同地方能源电力规划和相关电网企业规划进行了充分衔接。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能源转型相关政策机制,稳妥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关于加强相关政策支持,推动电网建设发展。关于碳市场建设,生态环境部2021年1月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目前正在组织修订《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技术规范,拟支持符合条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进入市场获取减排量收益。关于电网项目用地保障,自然资源部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正部署开展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市域高压输电干线等能源通道空间布局以及中心城区能源等基础设施的规模和网络化布局。关于财税支持政策,财政部已推动税费制度作出一系列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政策安排,对智能电网建设与运营、提升电网清洁能源消纳效率等领域提供绿色金融支持。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碳市场交易、绿色电力交易、国土空间规划、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的政策制定与落实。

  关于构建能源网架体系,支持能源示范工程建设。关于电网建设,结合“十四五”电力规划,我们积极提升输电通道新能源输送能力,提高中东部地区清洁电力受入比重,完善电网主网架布局和结构,推动电网智能化建设。加快推动建设河北地区蒙西~京津冀直流、500千伏邯郸北、冶陶扩建等工程。加强“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和应用,促进各类能源互通互济,源网荷储协调互动。关于氢能产业发展,近期我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指导制氢设施合理布局,探索氢能跨能源网络协同优化潜力,促进电能、热能、燃料等异质能源之间的互联互通。下一步我们将发挥电网在能源电力传输过程中的平台枢纽作用,加强网侧与源、荷侧的互动能力,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

  关于促进用能效率提升,推动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我们将持续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结合“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实施,着力推动传统电力系统向源网荷储互动融合、智能高效转型升级,深入挖掘需求响应潜力,充分发挥需求响应作用。围绕城乡电网建设,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提出以市县域为整体统筹规划布局城乡供电等基础设施的指导意见。我们将持续加强城镇主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网升级改造,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重点支持原连片特困地区等脱贫地区农网补短板,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服务新型城镇化发展。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6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