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52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57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18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7-05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52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57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52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57号

  您提出的关于将麻阳天然气发电厂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高度重视湖南省的电力保供工作,“十四五”以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按照“适度超前、留有裕度”的原则谋划电力供应。根据我们开展电力供需平衡相关测算结果,我们已在“十四五”规划中安排了湖南省新增一定的煤电与调峰气电规模,切实保障湖南省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调峰气电具有建设周期短、调峰灵活、清洁低碳等优点,在降碳减排的同时,可以有力提升电力系统的稳定供应、新能源消纳和能效水平。将气电调峰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力能源碳达峰,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实现途径之一。我们鼓励在气源有保障、气价可承受、调峰需求大的负荷中心地区有序发展调峰气电项目,增强系统调节能力。

  您提出的将麻阳天然气发电厂项目纳入规划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按照《电力规划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明确的“国家确定规模、地方优选项目”原则,我们支持湖南省在“十四五”规划已安排的调峰气电规模内,统筹研究支持麻阳天然气发电项目,切实增强湖南省的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同时,也建议相关的电源投资主体在与湖南省能源主管部门充分沟通协调基础上,做好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电力供需平衡测算工作,统筹资源,科学确定并优化调整支撑性、调节性电源布局,按需有序统筹具备系统托底保供功能的大型可靠电源建设进度。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5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