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230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5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7-04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230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230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广西百色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指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电力转型发展的方向,明确了电力行业服务“双碳”目标的核心任务和电力行业创新突破的工作要求。目前,国家能源局正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电力系统转型关键问题研究,深入分析当前电力转型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转型路径和配套政策措施,夯实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基础。您提出的支持广西百色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基地、建设示范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缓解能耗指标压力、在新能源电价上给予倾斜支持等推动广西百色电力系统转型发展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

  一、关于支持广西百色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基地

  逐渐提高新能源占比是电力系统转型发展的主要特征之一。广西省百色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具备规模化集中开发条件,是我国新能源开发建设的重点地区。我们支持广西百色因地制宜集中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同步挖掘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展潜力,稳步提升可再生能源供应能力。创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在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将在扎实做好电力系统转型过程中有关重大问题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点攻关方向,统筹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示范工作,研究实施一批创新示范项目。

  二、关于建设示范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有助于充分挖掘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和需求侧资源,促进各类资源的协调开发和科学配置,提升系统运行效率和电源开发综合效益,对于推动我国电力行业转型和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对此高度重视。2021年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21〕280号),明确总体要求及具体实施路径,并推动相关工作开展。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指导地方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相关工作。

  三、关于缓解能耗指标压力

  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2021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国发〔2021〕33号),明确提出各地区“十四五”时期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不纳入地方能源消费总量考核。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出台了关于新增可再生能源不纳入能源总量控制的相关文件,并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区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推动优化能源资源要素配置。

  四、关于在新能源电价上给予倾斜支持

  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行业保持较快发展态势,2021年,新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为促进风电、光伏发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2022年对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延续平价上网政策,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我们积极支持广西百色新能源发电加快发展,鼓励当地新建新能源项目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形成上网电价,充分体现新能源的绿色电力价值。同时,支持当地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支持风电、光伏发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4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