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773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67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17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7-04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773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67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773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67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天然气发电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出台支持天然气发电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天然气发电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定位的建议。天然气发电具有调峰灵活、清洁低碳等优点,在降碳减排的同时,可以有力提升电力系统的稳定供应、新能源消纳和能效水平。将气电调峰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力能源碳达峰,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实现途径之一。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1号)和《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发改能源〔2017〕1217号)等相关文件精神,我们鼓励在气源有保障、气价可承受、调峰需求大的负荷中心适度布局一批调峰气电项目,增强系统调节能力。同时,我们将积极推进风、光、气多能互补项目试点示范,推动天然气发电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并完善新型电力系统。

  我们已结合“十四五”规划,在东南沿海及气源较为充足的省份安排新增了一定的调峰气电规模,增强当地的电力供应保障与系统调节能力,支持相关省份按照“国家确定规模、地方优选项目”原则,在“十四五”调峰气电规模内,统筹作好项目优选安排。支持天然气资源供配有优势、天然气发电管理运维经验丰富的企业,积极参与各相关项目开发和前期研究论证工作。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4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