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367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26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9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6-28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367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26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367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26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1000千伏长治-南阳第二回线路特高压交流工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华中区域及河南省电力保障工作,不断加大对电力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划建设华中区域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可有效加强华中东四省间电力互济能力,为大幅提升区域受入直流输电能力创造有利条件,对于提高区域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驻马店~南阳、南昌~长沙工程已建成投产,荆门~武汉、南阳~荆门~长沙、驻马店~武汉、南昌~武汉工程正在建设中。

  目前,河南电网已形成“两纵四横”500千伏主网架结构,通过4回500千伏线路与湖北电网相联,通过灵宝“背靠背”直流与陕西电网相联,通过长治~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线路与华北、华中电网相联,并通过哈密南~郑州、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容量合计1600万千瓦)接受西北区域电力。

  关于“将1000千伏长治~南阳特高压交流第二回线路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调整,尽快核准开工建设”。近年来,我国电网发展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坚持以区域电网为基础、区域之间异步互联的全国联网格局,坚持跨区长距离大型输电通道以直流为主,坚持通道输电容量充分考虑受端电网承受能力,实现安全效益相统一。关于长治至南阳第二回线路特高压交流工程的互联效益和安全性有待统筹研究,谨慎决策。目前,我局正积极组织电网企业加强电网运行风险控制,推动各区域内部主网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加强,各自形成清晰合理的主网架结构,满足电力潮流交换需求,有效支撑大型输电通道稳定运行,切实提升电力系统整体利用效率。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6月28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