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2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27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92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6-28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2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27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2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27号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山西电力外送通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山西省电力发展工作,不断加大对电力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目前,山西电网主要以500千伏交流“网对网”送电京津冀、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网对网”送电京津冀鲁、±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电江苏、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网对网”送电华中地区、500千伏交流“点对网”送电江苏等方式外送电力,总输电能力约3250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外送电量1235亿千瓦时,占山西总发电量的32.1%。为进一步解决山西富余存量电力送出及京津冀等地电力供应紧张问题,发挥好山西特高压交流外送通道输电能力,我局正积极协调推进山西1000千伏与500千伏电网优化改接工程建设进度,建成后山西整体外送能力将提高约380万千瓦,达到3630万千瓦。

  关于“规划以山西为起点,抵达冀北、冀南、河南、山东、湖北、浙江等地的送电线路”。山西省能源资源禀赋优势明显,电力总体富余,还具备继续外送的基础条件。山西毗邻京津冀负荷中心,区域优势明显,从提高全局能源资源配置效率和投资效益角度考虑,山西就近向京津冀送电是合适的。结合前期研究,我局已支持将山西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关于其他送电线路工程,我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山西电力供需形势,结合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能源资源开发情况、系统调节支撑水平、受端市场消纳空间等因素,深入论证山西电力外送发展格局,统筹推动相关工作。

  关于“规划建设大同—京津冀500kV‘点对网’送出工程和晋东南(长治)至南阳二回1000kV特高压通道等电力外送通道项目”。我局正积极推进国家规划明确工程的建设进度,提升在运输电通道利用效率,同时结合全国同步电网发展格局研究,深入论证华北与华中联网问题,科学稳妥决策;在充分发挥好现有及国家规划明确的山西送电京津冀输电通道基础上,结合山西电力发展实际需求,适时开展山西新增外送交流通道方案研究,切实为山西电力外送、能源绿色转型提供坚实网架支撑。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6月28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