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82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22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32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6-28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82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22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82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22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启动西藏西北电力入川通道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四川省电力发展工作,不断加大对电力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目前,四川省内电网已建成二滩、茂县、九石雅等水电集中送出通道,形成覆盖全省各市州的500千伏“梯格形”网架;建成“五直六交”的水电外送通道体系,即通过±800千伏向家坝~上海、锦屏~江苏、溪洛渡~浙江直流与华东电网相联,通过±800千伏雅中~江西直流与华中东四省电网相联,通过±500千伏德宝直流与西北电网相联,通过500千伏洪板双回、黄万双回、资思双回与重庆电网相联,输电能力合计3860万千瓦。同时,为进一步高效利用水能资源,促进四川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我局正加快协调推进白鹤滩电站外送通道建设进度,同时支持将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满足四川电力发展需求。

  关于“加快启动四川引入西藏、西北来电电力通道规划论证工作,并尽快将工程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实施,力争‘十五五’初期建成投运”。西藏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我局将统筹全国电力流优化发展布局,结合西藏电源开发进展、四川外送通道输电情况、川渝电力供需形势等因素,深入研究论证相关电力接续方案,保障国家“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关于西北来电电力通道,我局将结合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投产运行情况、川渝电力负荷增长、川渝及西北电网发展格局等因素积极开展研究,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6月28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