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923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28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32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6-28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923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28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923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28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特高压建设支撑能源基地送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山东省电力保障工作,不断加大对电力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目前山东电网主要通过2条特高压直流(扎鲁特至青州、上海庙至临沂),3条特高压交流(天津南至济南、石家庄至济南、石家庄至菏泽),2条500千伏交流通道(河北至山东),1条±660千伏直流(银东至青岛)接受外来电力,受电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烟台、威海电网通过9回500千伏线路与山东主网架相联,富余电力送出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关于“建议将烟台特高压纳入国家能源规划、国家电力规划,及省市各级‘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及能源、电力等专项规划”。目前,山东省内已建成济南、潍坊、临沂、枣庄、菏泽5座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并与河北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变电站相联形成河北~山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山东省内特高压交流网架规模已位于全国前列。目前,我局正按照国家提升输电通道利用率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督促相关电力企业落实相关举措,充分发挥好现有网架支撑作用。烟台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涉及华北区域电网发展格局,还需结合当地负荷发展、电源建设进度、路径走廊资源等因素进一步深入论证,科学决策。待论证明确后,我局将同步做好与相关规划衔接及项目推进所需外部条件的协调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山东电力供需形势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情况,结合山东电网实际发展需求,积极组织开展相关研究论证工作,不断优化完善电网主网架结构,为推动山东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网架支撑。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6月28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