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968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14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2-000285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2-06-27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968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14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968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2〕14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开工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力发展工作,不断加大对电力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新疆电网目前已建成准东~皖南、哈密南~郑州两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同时新疆750千伏电网内部形成“四环网、两延伸”的主网架结构,北至阿勒泰,西至伊犁,南达和田,向东经哈密通过750千伏哈密~敦煌、烟墩~沙州双通道实现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疆电外送”总能力已达2500万千瓦。

  关于“加快‘疆电外送’第三通道线路工程核准和电源基地规划审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新疆电力外送发展情况,已支持将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并于近期正式明确了配套电源规划建设方案。目前,我局正积极协调电网企业加快开展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待条件具备后,加紧履行核准程序,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同时,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尽快落实配套电源外部建设条件,推动源网协调有序发展。

  关于“支持哈密开展‘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前期工作,争取将‘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在哈密落地建设”。新疆是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我局积极推动“疆电外送”新增输电通道规划研究工作。目前,我局结合前期研究,在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将“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列为研究论证类重点输电工程。下一步,我局将密切关注新疆电力发展情况,在充分利用好现有及国家规划明确输电通道作用基础上,结合大型风光基地规划、系统调节支撑水平、受端市场消纳空间等因素,深入论证“疆电外送”第四通道输电方案,统筹推动相关工作,为持续推动新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供坚实支撑。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6月27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