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37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15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10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374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下,按照绿色发展要求,我局积极探索通过特高压输电技术跨省区优化配置能源资源,不断加大跨省区输电工程规划建设力度。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特高压输电通道21项,其中直流14项、交流7项,输电规模超过1.4亿千瓦,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治雾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于加快实施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多元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国发〔2015〕54号)有关政策,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可以积极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保持国有资本控股的前提下,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集聚多方资源共同开展项目建设运营。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支持国家电网对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有关企业和地方用足用好现有混改政策,积极协调企业在混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工程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关于推动将工程纳入部际会商重大项目,指导协调沿线地方政府加快办理支撑性文件的建议。2019年8月,我们印发《关于白鹤滩电站接入系统和输电通道有关工作的通知》,函告四川省、云南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并抄送安徽、湖北、重庆等沿线省份,进一步明确有关意见和落实举措,请四川省、云南省能源局牵头协调省内相关部门做好相关支持工作,请国家电网加强与沿线省市政府部门沟通协调,优化落实通道路径方案,尽快取得支持性文件。2019年10月以来,我们多次与四川、湖北、安徽等地能源主管部门就送出工程支持性文件情况沟通,并赴湖北省就白鹤滩电站路径等问题开展调研,协调浙江与湖北加强沟通,统筹推进白鹤滩输电通道前期工作。针对白鹤滩电站送出直流工程涉及部分省生态红线问题,2020年3月,我们正式函请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等部委尽快协调地方主管部门出具支持性意见,推动项目顺利落地。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10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20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