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61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013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10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614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将酒泉至华东或华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列入国家特高压电网建设规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甘肃省地处“一带一路”重要支点,是国家主要能源基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河西地区新能源资源丰富,酒泉是国家规划建设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我们支持甘肃酒泉发展新能源、建设新能源基地。

  我们高度重视甘肃能源基地的电力外送。为促进甘肃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甘肃省电力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目前,甘肃电网已形成以兰州、白银为核心,东西延伸、南北拓展的750千伏主网架,与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电网联网运行。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已于2017年建成投运,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也明确搭送甘肃省部分富余电力,缓解新能源弃电问题。

  在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甘肃第二条特高压外送通道的规划建设工作。为满足甘肃能源基地电力送出和中东部电力需求,我们多次与甘肃等地方能源主管部门沟通,委托咨询机构对相关方案进行研究论证。2019年10月,我们组织相关单位赴甘肃平凉、庆阳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2020年8月,召开陇东至山东输电工程座谈会,讨论工程规划建设方案,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对于您提出的规划建设酒泉~华东(华北)±800千伏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我们将在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认真研究。在提高存量通道利用效率基础上,综合考虑电源基地建设时序,结合全国电力流向、受端电力供需形势等,统筹研判甘肃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并在“十四五”电力规划中进行明确。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10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20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