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482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012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10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482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供需两侧齐发力,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稳增长促转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能够加快燃油替代,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落实能源消费革命的具体举措。我们赞同您提出的加强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累计建成充电桩134.1万个,较去年同期增长27.6%。其中,公共充电桩56.6万个,居民专用充电桩77.5万个,已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网络。整体来看,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基本支撑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仍面临着发展不均衡等问题。

  我们高度关注您提出的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困难问题。居民区充电桩建设涉及业主、物业、街道等多个主体,利益诉求多元;老旧居民区车位紧张,选址落地存在困难。为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611号)从配套供电设施建设、工程项目规划衔接、充电设施安全管理等方面明确提出了加快新建和存量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的措施和要求。《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指导充电设施科学合理布局,千方百计解决老旧居民区充电桩建设难题,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为私人用户提供建桩充电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相关部委和企业,进一步加大对充电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合理优化公共充电桩布局,促进充电设施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创造良好环境。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10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20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