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063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082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09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063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首航节能接续建设原神华国华100兆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动我国光热发电技术产业化发展、培育国内系统集成商,我局于2016年印发《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确定了首批20个示范项目,共计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2018年,针对示范项目建设进度较缓的情况,我局商委价格司同意后印发了《关于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建立包括项目建设内容调整机制在内的示范项目推进机制。截止目前,首批20个示范项目中共有7个项目(45万千瓦)建成投运。

  关于首航节能接续建设原神华国华100兆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议。该项目为20个光热示范发电项目之一,已于我局公布示范项目名单后来函明确表示退出首批示范工作。此前一些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学会曾向我们提出建议,已退出的示范项目可调整投资方继续建设。经研究,根据《通知》提出的示范项目建设内容调整机制,项目业主可对相关项目建设内容进行适当调整,但股权结构变更需维持绝对控股方不变,因此变更示范项目业主单位与该要求不符。若地方和企业达成一致意见,可自行开展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我们将积极向财政、价格主管部门争取。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9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9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