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965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07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08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965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燃气轮机协作创新平台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进燃气轮机产业自主创新发展,我局会同发展改革委印发了《依托能源工程推进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组织实施第一批24个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明确就22个燃气轮机型号和2个运维服务项目开展示范。示范项目涵盖哈电集团、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航发、中国船舶等国内主要燃气轮机研制单位的重型燃气轮机和系列中小微型燃气轮机,聚焦长期制约我国燃气轮机产业发展的热部件等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围绕能源产业发展亟需的燃气调峰、分布式能源、海洋和非常规油气开发,兼顾航空发动机的能源改型应用,开展重型燃气轮机调峰发电、中小型燃气轮机分布式能源、海洋平台用燃气轮机以及燃气轮机运维服务技术的示范应用。目前,示范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此外,我局指导华能集团组织开展了IGCC分布式能源工程。目前,华能天津IGCC整套装置连续处于稳定运行状态,成为全世界连续运行时间最长的IGCC机组,标志着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农村生物质能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领域。我局支持各地结合本地区资源分布和经济发展水平情况,因地制宜建设生物质发电热点联产项目;推进生物质能转型升级,促进生物质天然气产业化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组织实施第一批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有序推动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和示范应用,及时开展总结评估和项目验收,并做好成果的推广应用。同时,加强总结分析,结合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研究IGCC分布式能源和农村生物质电站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事业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8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9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