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70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155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07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709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阿坝州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电力科技创新与发展,一直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进步,鼓励电网科技创新,支持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作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下,按照绿色发展要求,我局积极探索通过特高压输电技术跨省区优化配置能源资源,不断加大跨省区输电工程规划建设力度。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特高压输电通道21项,其中直流14项、交流7项,输电规模超过1.4亿千瓦,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治雾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川是我国重要的水电基地,技术可开发量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四川已形成“四直六交”的水电外送通道体系,输电能力3060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由于用电增速不及预期叠加网源不协调等因素,四川在“十二五”中后期及“十三五”期间发生大量弃水现象,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四川也多次提出要加快外送输电通道规划建设。为高效利用水能资源,国家发展改革委、我局统筹研究四川富余水电及规划建设水电站电力消纳问题,在电力“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白鹤滩电站外送及雅中~江西直流工程。

  关于尽快启动阿坝州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建设。近年来,我们委托相关单位对川渝电网主网架规划进行了研究,结合有关研究成果,统筹考虑四川水电开发外送、成渝负荷增长以及川西水电送出输电走廊资源等因素,川渝电网目标网架采用500千伏和1000千伏方案都具有可行性,技术经济方面各有优劣,具体采用500千伏或1000千伏加强方案目前各方还存在一定争议,还需结合区域电网发展格局、未来电力供需形势等因素统筹研究。下一步,我们将在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中论证明确川渝电网主网架规划建设方案和大渡河流域水电送出方案,持续推动川渝电力一体化发展进程,满足川渝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7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20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