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53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14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07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539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长治~南阳第二回线路等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电力科技创新与发展,一直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进步,鼓励电网科技创新,支持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作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下,按照绿色发展要求,我局积极探索通过特高压输电技术跨省区优化配置能源资源,不断加大跨省区输电工程规划建设力度。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特高压输电通道21项,其中直流14项、交流7项,输电规模超过1.4亿千瓦,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治雾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局高度重视河南省电力保障工作,不断加大对电力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目前,河南电网已形成“两纵四横”的500千伏主网架结构,通过4回500千伏线路与湖北电网相联,通过灵宝“背靠背”与陕西电网相联,通过长治~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线路与华北、华中电网相联,并通过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接受新疆电力,输电容量800万千瓦。目前,我局正按《提升输电通道利用率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改能源〔2018〕1180号)有关要求,督促落实相关举措,切实提升河南等地相关输电通道利用水平。

  2018年9月,为落实党中央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发挥重点电网工程在优化投资结构、清洁能源消纳、电力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号),将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等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纳入了国家规划。目前,该工程已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并启动送电,预计2020年内投产,届时河南省将新增受电能力约800万千瓦。

  关于你们提出的将长治~南阳特高压交流第二回线路工程纳入规划的建议。目前,华北与华中电网通过长治~南阳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相联,你们提出的建设长治~南阳第二回线路的方案涉及到华北、华中区域特高压交流加强联网,牵涉面较广,还需进一步统筹研究,慎重决策。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全国同步电网格局和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论证工作,综合优化调整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方案,解决华中华北电网弱联系带来的问题,提升特高压交流通道利用率。

  关于你们提出的加快核准驻马店~武汉、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建议。2018年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中,将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单列为9项工程之一,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列为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工程。上述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提升华中东部四省省间电力交换能力,进一步保障华中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下一步,我们将督促电网公司推进相关工程前期工作,条件具备后,我们将按程序尽快办理核准手续。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7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20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