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155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013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07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155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加快特高压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电力科技创新与发展,一直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进步,鼓励电网科技创新,支持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作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下,按照绿色发展要求,我局积极探索通过特高压输电技术跨省区优化配置能源资源,不断加大跨省区输电工程规划建设力度。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特高压输电通道21项,其中直流14项、交流7项,输电规模超过1.4亿千瓦,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治雾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局高度重视江西省电力保障工作,不断加大对电力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2018年9月,为落实党中央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发挥重点电网工程在优化投资结构、清洁能源消纳、电力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号),将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等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纳入了国家规划。

  关于助推国网战略目标落地、加大江西电网建设投资力度。2018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十三五”全国各省(区、市)主网架规划衔接工作,并印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十三五”电网主网架规划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54号),将鄱余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南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纳入国家规划。下一步,我们将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程建设工作,提升江西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国家电网也将在2017年与江西省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根据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电网投资力度,为美丽江西建设提供电网支撑。

  关于推进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进度。2019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了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投产。下一步,我们将督促电网企业加快推进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力争早日投产,发挥应有作用。

  关于加快武汉-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进度。2018年我局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中,将武汉~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列为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工程。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提升华中东部四省省间电力交换能力,进一步保障华中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下一步,我们将督促电网公司推进相关工程前期工作,条件具备后,我们将按程序尽快办理核准手续。

  关于“十四五”期间新增一批特高压工程。我们将充分考虑江西省电力供应保障需求,将按照“全国统筹、市场引导、网源协调、结构优化”的原则,综合考虑送端电源开发进度、受端市场空间、环境资源约束等因素,结合全国能源资源和需求情况,在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统筹研究跨省跨区输电通道规划建设方案。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7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2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