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64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011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07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641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项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多种功能,运行灵活、反应快速,是电力系统中的特殊电源,其建设目的主要是为电网运行服务,需根据电网发展需要和电力负荷特点合理布局,有序安排建设。河南省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和人口大省,能源资源比较丰富,主要以煤炭为主,火电比重大,水电比重低且已基本开发完毕,调峰问题较为突出。河南建设一定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是必要的。目前,河南电网已建宝泉(120万千瓦)和回龙抽水蓄能电站(12万千瓦);在建天池(120万千瓦)、洛宁(140万千瓦)、五岳(100万千瓦)三个抽水蓄能电站。

  我们积极支持河南省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2013年12月,我局以国能新能〔2013〕518号批复河南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确定洛宁、花园沟、五岳和宝泉二期为新建抽水蓄能电站推荐站点。我们也将洛宁、花园沟、五岳和宝泉二期四个站点列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开工项目。我们拟于近期启动全国新一轮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河南抽水蓄能选点规划调整纳入全国抽水蓄能规划,并统筹研究纳入“十四五”能源规划。

  我局将认真研究你们的建议,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支持河南省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促进河南能源健康有序发展。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7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9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