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780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011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07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780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六盘水市煤矿企业资金短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煤炭产业相关政策措施

  2016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煤炭行业以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文件为抓手,坚持“上大压小、增优汰劣”,持续优化煤炭生产开发布局和产能结构,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印发《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方案》(发改能源〔2019〕1377号)等文件,组织各地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有序实施小煤矿分类处置,力争到2021年底全国30万吨/年以下煤矿控制在800处以内。

  二是有序发展先进产能。建立完善煤炭产能置换制度,设立煤矿项目核准绿色通道,有序核准大型现代化煤矿,推动煤炭生产向资源条件好、竞争力强、安全保障程度高的大型煤炭基地集中,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促进供需动态平衡。

  三是推动煤炭与下游行业融合发展。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支持相结合的原则,印发《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进一步推进煤电联营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556号)等文件,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煤电、煤化一体化等为重点,推动煤炭及相关行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

  2016年-2019年,全国煤炭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9亿吨以上,煤炭产业结构和生产布局得到优化,供给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好转,市场竞争制度有效规范,煤炭市场供需关系趋于平衡。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持续巩固煤炭去产能工作成效,按照煤炭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有序核准大型现代化煤矿,释放煤炭优质先进产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支持贵州省煤炭产业发展

  贵州省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种类齐全,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为保障区域能源供应、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支持贵州省依托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大型煤炭基地,保障煤炭稳定供应。一是支持贵州省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在满足环境保护前提下,有序推进矿区总体规划修编。二是支持贵州省实施煤炭产能总体置换,加快培育优质产能。三是支持贵州省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2016年以来,先后核准贵州省煤矿项目2处,建设规模390万吨/年,总投资51.81亿元。四是支持贵州省建设煤炭储备基地,提高煤炭稳定供应和应急保障能力。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加大西南等重点地区煤炭供应保障力度,会同地方有关部门和煤炭企业有序推进煤矿项目核准、建设等工作,推动先进产能加快转化为现实产量。持续优化煤炭生产开发布局,充分发挥大型煤炭基地和重点煤炭企业的骨干作用,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三、关于支持煤炭企业筹集资金

  近年来,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6〕7号文件有关要求,加大对煤炭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推进去产能债权债务处置。2016年12月,印发《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金融债权债务问题的若干意见》,支持煤炭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加大对兼并重组的金融支持力度,对主动去产能的困难煤炭企业开展贷款重组。

  二是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示范作用。重点支持优质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集中度提升,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和优质产能释放。截至2019年底,国家开发银行煤炭行业贷款余额857.9亿元。

  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煤炭企业发行债券融资。2015年1月,修订《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全面建立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制度。2020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煤炭企业分别通过发行公司债券融资723亿元和476亿元。

  四是支持符合条件的煤炭企业上市公司。符合条件的煤炭企业均可按程序提出发行上市申请,截至2020年6月底,沪、深两所共有煤炭上市公司25家,合计总市值6244亿元。

  五是支持煤炭产业优质资产登陆资本市场。落实新《证券法》,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并购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提升审核效率,推进市场化改革。丰富并购重组交易机制和支付工具,定向可转债并购试点已实现常态化。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分别为27单和10单,涉及金额分别为91.91亿元和101.23亿元。

  下一步,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将强化政策落实,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落实区别对外、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煤炭企业发行上市、发行公司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煤炭行业相关企业依托并购重组注入上市公司,助力煤炭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7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