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90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09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04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909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以“十四五”规划引领电力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高度重视“十四五”电力规划编制工作。做好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对理顺新时代电力工业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您提出“十四五”规划编制要研究将锡盟-张北特高压线路和张家口、承德特高压站,北京东-通北、北京西-新航城等特高压下送项目,北京周边涿州、廊坊等地建设直供北京的能源基地等纳入国家规划,我们十分重视。

  一、关于将锡盟-张北特高压线路和张家口、承德特高压站等重点项目纳入规划

  我们高度关注华北特高压电网发展。“十三五”期间,我们核准了蒙西-晋中、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等重大电网工程,提高蒙西、张北电力外送能力,增强京津冀鲁负荷中心受电能力,保障华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华北电网电力供需形势,结合送端能源基地开发、受端用电需求、环境资源约束、电网调节能力等因素,在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过程中,统筹研究华北特高压电网规划建设方案,提升送端新能源送出能力,保障受端负荷中心可靠用电。

  二、关于将北京东-通北、北京西-新航城等特高压下送重点项目纳入规划

  我们非常重视北京电网规划建设工作。2018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国各省(区、市)主网架规划衔接工作,并印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十三五”电网主网架规划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54号),将北京换流站-昌平500千伏联络线工程,怀柔、亦庄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主网架项目纳入规划。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北京电网受电需求和北京东、北京西交流特高压站潮流疏散需求,在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过程中,统筹研究北京500千伏主网架规划建设方案,保障首都安全可靠用电需要。

  三、关于将北京周边涿州、廊坊等地建设直供北京的能源基地纳入国家规划

  我们十分重视北京电网电源支撑能力建设工作。“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清洁低碳发展方向不动摇,持续大力推进电力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传统电源清洁化水平,扎实推进高比例清洁能源电力系统构建。我们支持煤电按照坚守安全底线,严格控制增量的思路规划发展。在优先安排清洁能源发展,实施需求侧管理的基础上,巩固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工作成果,更加注重增强电力(热力)供应保障能力,结合“十四五”各省电力供需情况,优化新增煤电布局,推动煤电托底保供按需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北京电力供需形势,在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过程中,统筹研究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电源建设方案,合理推动支撑性、基础性电源项目规划建设,切实提升北京电网电源支撑能力。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4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9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