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521号(工交邮电类047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08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04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521号(工交邮电类047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云南油气资源实现助力并巩固当地脱贫致富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动中国石化将陆良采矿区块出让给当地勘探开发利用

  2019年,云南省能源局来函提出推动地方企业参与陆良区块油气勘探开发的要求,报我局就相关事项予以协调。我们认真梳理了有关情况,并组织召开了由自然资源部、发展改革委、云南省能源局、中国石化及地方企业等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上述问题。但在当时政策法规下,油气勘查开采属于专营,除新疆经国务院同意正在试点外,其它区域尚未向社会开放。

  为进一步营造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有利政策环境,让有意愿的投资者更多的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我局会同相关部门统筹研究、多方推动,取得了较好进展。其中,自然资源部2019年12月31日印发了《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自然资规〔2019〕7号),提出“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从事油气勘查开采应符合安全、环保等资质要求和规定,并具有相应的油气勘查开采技术能力”。自然资源部明确表示,符合上述规定的当地企业,可通过与中国石化企业间的油气矿业权市场转让获得油气矿业权,并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油气矿业权转让变更工作。

  中国石化也明确表示,愿意与云南地方企业分享前期合作的勘探开发成果,并愿意提供相关技术支持。但同时中国石化提出,当前陆良气田已基本没有剩余经济可采储量,不再具备效益开发价值,后续将办理采矿权注销手续。

  二、关于进一步推动扶贫攻坚等问题

  在本件办理过程中,中国石化等石油企业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响应西部大开发号召,加大云南省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景谷、宁蒗等盆地风险探井部署实施,力争取得突破。我局也将会同有关部门,紧密衔接、加强协调,切实解决云南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其它问题,全力支持云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云南人民尽快富裕起来。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够的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4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9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