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99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08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9-04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991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给予低品位油田CO2驱油项目政策扶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通过低息(或无息)贷款加强气源保障、支持管道建设等。人民银行认为,我国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利率管制已放开,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按照收益覆盖成本的市场化原则,综合考虑资金成本、管理成本、风险溢价等因素,自主确定利率水平,不宜对特定产业、特定主体采取低息贷款的优惠利率政策。

  关于国家支持打通气源匹配桥梁。我们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全力推进建设“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油气基础设施,CO2输送管网与普通油气管网一样,应由业主单位充分评估资源、市场等客观条件后,自主决策、自主建设、自负盈亏,各级政府不宜过多参与。

  关于加强技术攻关激励实施CO2驱油。“十三五”期间,我们已在“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油气重大专项”)专门设立CO2捕集、驱油与埋存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及相应示范工程,目前在国内多个油田现场试验取得良好效果。油气重大专项“十四五”接续实施后,我们将根据“十三五”攻关情况,积极考虑继续设立CO2驱油相关项目,支持关键技术研发。

  关于加大跨产业协调力度。国家各有关部门均已注意到CO2捕集、利用的积极意义,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措施。比如,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已将CO2捕集、利用与封存工程建设和运营纳入绿色债券支持范围,对CO2捕集、利用和封存等技术和企业给予资金面支持,其中CO2驱油项目也属于绿色债券支持范畴。下步,我们将加大跨部门协调力度,加快推进CO2驱油技术在我国低品位油田的工业化应用。

  感谢您对石油天然气行业的长期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4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9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