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59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0-00011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0-08-26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599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请求加快黄梅县紫云山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项目建设规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多种功能,运行灵活、反应快速,是电力系统中的特殊电源,其建设目的主要是为电网运行服务,需根据电网发展需要和电力负荷特点合理布局,有序安排建设。湖北省是长江经济带重要区域,水能资源较丰富,既是能源输入大省,又是水电外送大省,汛期电网调峰比较困难。湖北省建设一定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是必要的。目前,湖北电网建成了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120万千瓦)和天堂抽水蓄能电站(7万千瓦)。

  我们积极支持湖北省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工作。2012年11月,我局以国能新能〔2012〕362号批复湖北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确定大幕山(装机120万千瓦)和上进山(120万千瓦)为新建抽水蓄能电站推荐站点,同时将紫云山(120万千瓦)列为备选站点,也将大幕山和上进山两个站点列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开工项目。2016年4月,我局组织开展湖北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调整工作。我们拟于近期启动全国新一轮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将结合前一阶段选点规划调整成果,编制全国抽水蓄能规划,并统筹研究纳入“十四五”能源规划。

  我局将认真研究你们的建议,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支持湖北省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促进湖北能源发展。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8月26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198841